在线留言| 收藏本站 | 微信客服   宝鸡市海鑫钛镍有限公司官网!

海鑫钛镍

海鑫钛镍

精益求精,务实创新钛镍设备设计、制造、销售一体化供应商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应用钛设备的主要化工生产部门

发布时间:2019-07-24 11:04:34 浏览次数 :

苏联化工生产中首先应用钛制设备和管道的是贝勒兹尼科夫斯基氯碱厂。该厂于1960年,在电解车间安装了一台容积为3米3的汽提室和一条长120米的氯水管道。1963年,有一家化工厂,在生产氯的部门安装了用于冷却湿氯的管式冷却器(冷却面积为140米2)和湿氯管道。在三氯醋酸钠的生产部门,安装了一些热交换面积为48米2的换热器、贮槽、泵、管道和通风机。所有这些设备都正在顺利运行,无论是金属主体还是焊缝,都没有一点腐蚀损坏的痕迹。

fa0fe4f8f90f2a65d67ff4bb1308f876[1].jpg

1969年之后,钛设备的应用得到显著推广。1970年,钛在化学工业中的应用比1969年增长了两倍,而1971年又比1970年增加了60%⑷。苏联化学工业中钛设备的应用,现在仍保持着这样的增长速度。1971年,主要是在15家企业中大fi应用钛设备;其应用占苏联所用钛设备总带的83%。到1975年年底,就已有30家企业所用的钛设备,约占其总设备最的88%。

联合企业的经验最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应用钛设备的可能性和效果,该企业在1970年-1975年间,由于淮广应用钛制设备、管道、烟道所收到的总经济效果超过了3300万卢布。按照该企业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中规定的钛设备推广应用的增长情况,其潜在经济效果可能达到6000万卢布以上。

目前,在100家企业的170项以上的生产中正成功地应用着钛制设备和管道。应用钛设备的主要化工生产部门如图49所示。氯减生产中所用的钛设备和管道,几乎占其总数的四分之一。在钛減工业中,包括氯、氯的含氧化合物、农药、氯胺、漂白粉等生产,所用的钛设备总数占这些化工企业设备总数的40%左右。

钛设备的最大用户(占35%)是金属氯化物、硫酸盐和以它们为基础的无机肥料生产部门。这些生产部门的特点是存在着腐蚀性的工艺介质,而钛在此类介质中具有非常髙的耐腐蚀性,至于其它一些可作为结构材料的金属(不锈钢、铸合金)则会发生点蚀、孔蚀乃至腐蚀破裂。

过去,有许多氯的生产部门的设备结构,儿乎找不到可靠的金属结构材料。现在根据某些企业经验的总结,可以说钛设备能成功地用于氯碱生产的几乎所有的工段。盐水预热用的管式换热器可以运行数年,而毋需维修。而用不锈钢制的换热器每隔8-10天就要停车检修一次(在管子腐蚀处进行补焊,并淸除渣滓)。有许多企业所应用的湿氯总管,仍处于良好状态。有关这方面应用的某些特点将在下面加以讨论。

用钛制换热器来冷却湿氯和氯水,可以使諷气的冷却和干燥流程大大简化,使之更加紧凑、合理,还可以降低氯的损耗和氯对废水的污染。由于在这悄况下,諷的干燥度能达到很髙,因而就为压缩机工段的稳定操作创造了条件。

在国外的生产实践中,也已积累了在氯碱工业中应用钛的成功经验。据推测,这类生产部门对钛板的需要每年递增镦为5-10%。美国化学工业所耗用的钛,半数以上是用于制造氯的生产部门的换热器。美国联合化工公司在氯化盐水冷却用换热器中以钛管代替石墨管,石墨管使用2~3年就报废,钛管可使用十年以上。用钛制薄檗管子,可消除管子表面上的结壳并保持高水平的传热率;因此,78米2的钛所完成的工作与140米2石墨相同。实际上,氯化学生产部门使用的所有新型换热器都是用钛制成的。

在水银法电解时,重要的是要防止铁、铬、钒、钼等元素的盐类对盐水的污染。因此就是在国外的实际生产中,盐水脱氯槽、蒸发器和泵也都是用钛制造的。

在用隔膜法和水银法生产氯碱、次氯酸钠和次氯酸钙时,钛是制造这种泵的最经济的材料。美国Georgia-Poafio公司应用钛泵输送85°C的盐水。盐水含有270-320克/升NaCl结晶NaCl以及不低于0.5克/升游离氯。泵的估计寿命为10年。西德一些公司用铸钛泵输送氯饱和水(20%氯)和含氯盐水。

对于诸如二氧化氯、次氯酸盐、级酸盐、高氯酸盐、髙氯酸等的生产来说,钛是唯一可用的耐腐蚀材料。由此可见,正是在这些部门,钛的应用获得了推广。例如,在髙温假液化状态下氯化熟石灰时,钛在这种高温的环境中,腐蚀速度不大于0.001毫米/年。用这种方法制造漂白粉的钛设备,运行一年半后,未发现腐蚀痕迹,而所有的不锈钢,不管其合金程度如何,在这种环境中都会遭受严重的腐蚀,特别是沿焊缝处。

在以氯与空气的混合物对着熟石灰作逆向流通而使之氯化的贝克曼(BaKMaH)室中,用钛来制造其托架、冷却器、搅拌器;同时又用钛制集管和排风叽等来抽出贝克曼室内已使用过的废气,如此试验了2-4年以后证明,钛的应用可使检修间隔周期大大延长。

国外许多公司正在成功地应用钛设备(换热器、泵、贮槽、压滤机、喷雾器等)来生产次氯酸钠和次氯酸钙。

近年来,在电化学生产中,以钛作为电极材料的趋势激增。在氯和氯酸盐生产中,带氧化钌活性层的钛阳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在,用氧化钉阳极电解法生产的氯占世界总产景的30%。在最近几年内,石墨阳极被淘汰的势头将继续下去。

在过氧化氢、高氯酸、髙氯酸盐及其它许多生产中,镀铂的钛阳极和堆焊了铂箔的钛阳极实际上已完全把铂阳极淘汰掉了。

制碱工业及其附属的生产部门是耗用钛的大户。在纯碱生产中,为制造蒸馏气体的冷却器和冷凝器,就得消耗大量的钛。

使用寿命不低于20年的薄壁钛管的应用,除了能改善传热条件外,还可以增大设备的热交换面积和管子通道的截面积。对于蒸馏冷凝器来说,这一点特别重要,因为在滤液加热时逸出的气体可能使管子通道截面积减小。以前应用的管子,除了耐腐蚀性差之外(使用寿命不超过三年)还有一个缺点,这就是由于形成厚厚的铁锈层,导致管子的导热系数大大降低。所有这些不仅影响吸收单元和蒸馏单元的生产率,而且还影晌生产的经济指标。

Copyright © 2019 宝鸡市海鑫钛镍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8793号    在线统计 技术支持: 网迅科技
© 2019 宝鸡市海鑫钛镍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