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留言| 收藏本站 | 微信客服   宝鸡市海鑫钛镍有限公司官网!

海鑫钛镍

海鑫钛镍

精益求精,务实创新钛镍设备设计、制造、销售一体化供应商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锆及锆合金的特性和⽤途

发布时间:2022-09-12 11:25:14 浏览次数 :

锆及锆合金的特性和⽤途

锆是⼀种化学元素,它的化学符号是Zr,它的原⼦序数是40锆的熔点是1854,它的沸点是4377,这也是在同类物质是⽐较⾼的了。锆的密度是6.49/cm³,锆的相对原⼦质量是91.22,锆是⼀种⾦属元素,⽽且是属于过渡⾦属。

锆⼀般情况下呈现的是银⽩⾊的,锆属于钝化性金属,其面生成的钝化膜很致密,能耐大多数的有机酸、无机酸、强碱、熔融盐、高温水及液态金属的腐蚀。但不耐氢氟酸、浓硫酸、浓磷酸、王水、溴水、温氯及氧化性氯化物(如氯化铜、氧化铁溶液)的腐蚀。在温度很⾼的时候,锆元素能偶和很多的⾦属元素和⾮⾦属元素反应,反应之后将会形成固体溶液化合物。锆具有很强的可塑性,能够被⽐较容易的加⼯成各种形状,易于加⼯成板、丝等。锆可以作⽤储氢材料,储氢材料就是在⼀定温度和氢⽓压强下能迅速吸氢,适当加温或减⼩氢⽓压强时⼜能放氢的材料,锆在加热的时候能够很好的吸收氧、氢、氮等⽓体。

锆有着⽐较的耐蚀性,它的耐蚀性⽐钛要好,地壳中锆的含量在所有的元素中位于第19位,差不多和铬的含量相等。锆⼴泛的分布于⾃然界中,⼀般来说,具有⼯业价值的锆矿,⼀般是锆英⽯和斜锆⽯。锆英⽯被⼴泛的⽤于耐⽕材料(称为锆酸盐⽕砖、如锆钢⽟砖等),铸型⽤砂(精型⽤砂(精密铸件砂型),陶瓷及搪瓷器具,此外也⽤于⾦属(海绵锆)、合⾦、玻璃以及化合物(⼆氧化锆、氯氧化锆、锆酸钠、氟锆酸钾、硫酸锆等)。

锆是发展原⼦能不可缺少的⼀种原料。锆热中⼦俘获截⾯⼩,有着突出的核性能,可以⽤作反应堆芯结构材料。中⼦俘获亦称中⼦吸收,⽤中⼦作炮弹去轰击原⼦核。当⼀个中⼦挤进原⼦核这个球体时,通常称为中⼦俘虏。锆在军⼯中有着很⼤的作⽤在军⼯⽣产中,只要在钢⾥加进千分之⼀的锆,钢的强度和硬度就会惊⼈的提⾼。因此,在制造甲车、坦克、⼤炮和防弹板等武器的时候,含锆的装甲钢、⼤炮锻件钢、不锈钢和耐热钢等是⾮常重要的材料。锆具有惊⼈的抗腐蚀性能,目前已被⼴泛⽤在航空航天、军⼯、核反应、原⼦能领域以及化工行业的设备制造,尤其是醋酸、农药、塑料等行业用反应器、热交换器、泵、阀、管道等都有较好的使用效果及较久的使用寿命

 

 


Copyright © 2019 宝鸡市海鑫钛镍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ICP备案号:陕ICP备11008793号    在线统计 技术支持: 网迅科技
© 2019 宝鸡市海鑫钛镍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